3/27/2007

御言师(五)

”你现在难道不是用语言说话么,按你的说法,你刚才说的话都不是你的思想罗?那么我们就没有继续谈下去的必要了。“
当然有必要。我现在所说的语言准确的传达了我的思想。用语言传达饱含感情和思想的东西,这对御言师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相当简单,并不需要什么高度复杂的技术。也就是说,我现在是在讲语言作为一种道具加以使用,尽管我并不情愿这样使用语言。然而,写书的时候就另当别论了。
你写了什么呢?”你发出声音问道,“我无法想象,竟然存在不是道具的语言。

觉得自己风趣生动,认为自己卓尔不群,这样的感觉我是无法写出来的。仅仅因为自己悲痛欲绝,就将主人公弄得泪流满面,这样的做法我想一想都觉得可怕。这些东西是没有书写的价值的,也没有使用语言的必要。如果要表现这种感情的话,用感应磁带就好了。这也是感应记录机被发明出来的原因,语言虽然是道具,却是功能不全的道具。‘能否不使用语言就在一瞬将自己的想法传达出去呢?’持有这样的想法的人发明了感应磁带。这些人是不知道语言是有生命的。他们肯定是一群烦躁不安、心无余闲、郁郁寡欢的家伙。他们禁绝语言,而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都记录在一个感应磁带里。尽管这也是个了不起的世界,但他们的做法却有个缺点。
是什么?”你无法想象感应磁带居然存在缺点。
“感应磁带所记录的东西不能超越记录者的思想本身”御言师用心灵感应说道,“所有的一切都能被预测出来,几乎没有引起误解的余地。实际上,是完全没有。从真实报道事实的角度说,感应磁带无可挑剔。在非虚构的领域里,感应磁带的性能已经远远超出做作为道具使用的语言。”
“我不相信你写出的世界会比感应磁带里的更精彩。”
如果是要表现低层次的事物的话,那么情况的确如你所说。但是。我没有写这些东西,也没有写这些东西的想法,甚至连去读这些东西的意愿都没有。倘若要记录罕见的物理现象,用公式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长篇大论地使用语言。语言是苦心孤诣、孜孜以求的,是表现比这更高级的事务。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赋于语言以超越道具的价值。
“你说了一大堆抽象的东西。我的脑袋现在是一团浆糊,没办法一时半会而就吃透。你为什么不使用心灵感应呢?”
我是御言师,对我来说,除了语言之外,我别无他物。
“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语言具有生命吗?”
去读一读优秀的小说,你就明白了。语言能够在你的头脑中制造出一个独立的回路。这并不死人眼看不见的抽象变化。与病毒和癌细胞一样,它是一种生物化学和物理学上的侵袭。
“我还是弄不明白啊——你刚才的说法应该是某种比喻吧?我们是无法看见大脑活动状况的。你所指的变化究竟是不是指物理学意义上的?总不能找个活人将他脑子劈开看吧。”
“没有必要劈开脑袋。我们用心灵感应进行交流,因此也能够比超声波断层扫描仪更加精确的捕捉到大脑的变化。”
“话虽如此,单语言绝对不是什么与病毒类似的“虫子”。脑子所起的变化,不是’语言虫‘造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意识、自己的情感,在于自己,哪儿来的什么’虫子‘呢?”
有’虫子‘啊”。尽管他们无影无形,但发挥的效果却立竿见影。
你难道是说。这些虫子能进入人的大脑,并在那里激发出某种化学物质?
"啊,的确如此。他们能激发出某种影响人类情绪的化学物质。但是,语言不仅仅是让你长生感动的媒介。我已经说了很多遍了,他们自身是有意识的生命。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是完全理解不到这一点的——你会觉得语言就像化石一样生硬无趣。只有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语言才会作为独立的意志进行活动。"
”对啊——你不是说了吗,你写过一本书?“
你想象着御言师所带来的书的页面上”语言虫“蠕动的样子,禁不住打了个寒颤。
是的。但这本书我还没有写完。你要不要看看?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