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7

乱想:关于给他人分享音乐


这个题目要从最近寝室区内加的广播说起。喇叭早装上了,这两天开始发威了。幸好我还是睡在另一侧,每次路过的时候都为那些住在二楼紧挨广播的同学可怜,安静的生活就这么被糟蹋了。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权利没了,还得时时远离寝室。更遭的情况是如果有个像我一样挑剔音乐的同学恰巧在那儿可得骂娘了。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诶,露天广播这种“一对多”的东西要是有个ON / OFF开关我就不计较了。关键我们没得选了。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拿到算了,可多数情况都是拿些个人颇为不爽的歌曲强奸耳朵啊……而这点呢,网络的妙处了,一台电脑,全世界的音乐随你选;MP3的好处了,一只耳塞,再烦的人事随它去,还不打扰人,自得清净。

我不知道学校弄这么多喇叭干嘛,加强控制力?怕我们行路寂寞?还是提醒你身在理工大?反正应该没有分享音乐的作用,否则不会用提高音量这种劣质推销法。饿,对了。点到题了,说是关于向人推荐音乐以期获得共鸣的建议。
如果一上来就指明自己的主观感受“我推荐你去听听***”“真的很不错”以及“真极品啊”“我很感动啊”,多半对方不会按你脑中所感受到的去想象(或一幅莫名其妙的神情)。那些不忍推辞的热心好意者,抱着他的”好歌“想法开始听了……
回想下我们是如何被歌打动的吧。
1.没有观察者,没有”这是好歌“的预期,偶然的触动。
2.自己闲着的时候,没有与此类音乐冲突的心情。
3.相对安静的环境。
4.最重要的自我畅想,和音乐的融合,以记忆穿起音乐的故事,从而有”这首歌是我的了“的感觉。
很明显,热情的期盼,随便的找时间塞给人音乐,并不能产生良好的体验。恩,也许以后会改进下分享方式。

BTW:送上一首歌,04:23,耐心~我的感觉是:黑白线条画突然上了鲜艳的色彩 ^_^
science of sleep OST---IF YOU RESCU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