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7

御言师(四)

“你是谁?”你问道。
“我?我是一个二流演员。”
“你是这个公司的人么?”
“不是,我的本职是——”‘他将手中的东西递给你看,你大惊失色。
“这……难道不是书么?”
“正是。这是我写的书。”
“你疯拉?书写文字可是死罪啊。你竟然——”
“对。我是御言师。”男子答道,略带羞涩地笑了起来,然后又从口中发出了声音,重复道,“御言师。

御言师走到你身旁,坐下来,播放了你刚刚记录的磁带。
很生动嘛。描写得很美。倘若你能使用语言的话,就会更加出色。操控语言是需要相当高超的技巧的,比操控任何动物都要困难得多,也比操控人更困难。
“嘘,小声点!要是让人听见怎么办?如果被警察发觉了,你就会立即被捕,因为据说语言是有魔力的。”
的确如此。语言既可以肃清混乱,也可以是这个世界四分五裂。语言是独立于人的意识的存在,具有破坏整个世界的力量。所以人类舍弃了语言,而采用心灵感应进行交流。为了不让自己的心思被语言盗走,人们谨小慎微,高度戒备。“御言师说,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
你无法看穿他的心思。他的内心被完全封闭了,仿佛根本就不存在一样。
但是,不论人类怎样排斥语言,它们都不会消失。语言是另一种现实,可以说是人类以外的另一种生命。
”我不明白你这种将语言拟人化的想法。为什么你不敞开心扉呢?你不说你是演员么,你制作过作品么?“
制作过啊。如果不工作的话就没办法糊口呀。《机器人大战机器狸——黎明时分的幻术对决》,这部热卖的作品就是我制作的。机器狸手拿陶瓷引擎,那东西看上去就像是泥做的。它被水打湿之后,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便破裂了。最后由于吸入了酒精燃料生成的废弃福尔马林,机器狐和机器狸双双猝死。这是一个愚不可及而又毫无意义的故事。身为制作者我也感到无聊透顶。而我只做的这部作品的目的,就是将这种无聊的感情记录下来,从而获得感受者的认同。如果以能否引起无聊者的感觉这一标准看的话,这无疑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原来如此。的确相当的无聊。但我很羡慕你能够认真的去做一件事。“
我并没有认真地做啊,这点我不是已经说过了么?为了混口饭吃,我才在百无聊赖中做了这件事。
”唔。我现在只能是用心灵感应,而无法通过语言跟你交流,所以产生了误解……语言果然无法传递真实信息啊。“
可是,语言却能传递其他信息:那是你从未想过的另一个世界,一个让你产生误解的世界,他能够让‘真去做无聊之事的我’这一形象进去、入你的心中。语言是一种生命,它会消耗你的能量,侵入你的内心,并在那里安营扎寨。倘若能给它们提供内量的话,他们甚至能够在你心中增殖。
”那些语言是你生产的,不是么?他们是你的思维或者说思想倾向的表现。你将语言拟人化的表现是错误的,他们不过是道具罢了。“
你的看法也有一定道理。但是,既然这个社会禁止使用语言,那就意味着人们意识到语言不仅仅是道具。我并不是在讲语言拟人化,他们的确是实实在在的生命。虽然我的语言是我自己‘生产’的,但他们一旦进去你的心中,就会完全不带我思想的半点影子。至少,在我说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将自身的思想进行传递。语言与我并没有任何关系。
”既然这样,“我不无讽刺地说,”那你还是哪门子的御言师啊?“
我当然是。要写出一本书的话,就必须具备加于语言的能力。在写书的时候,我见证语言自由地组合出另外一种现实。在这一方面,我的确加入了自己的意图。但是,语言一旦被构建完毕,他们就与我彻底脱离开来。虽然我‘生产’了他们,但它们却绝对不是我自身。打个比方说,语言就像是孩子,而我就像是他们的父母,父母是没有义务为已经成人的孩子承担所有责任的。同样,用我自己生产的语言表现我自己的思想,这既不是我的初衷,也完全没有必要。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