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7

untitle

水 加 热 后 化 为 蒸 汽 , 热 是 原 因 , 没 有 热 , 水 就 不 会 蒸 发 。 这 是 因 果 关 系 。 热 是 蒸 发 的 先 决 条 件 。 但 是 静 心 不 是 因 果 关 系 的 , 所 以 , 任 何 方 法 都 可 以 用 。 每 一 种 方 法 都 只 是 一 个 手 段 , 它 只 是 为 事 情 的 发 生 创 造 出 一 个 情 景 , 它 并 不 引 起 它 。 譬 如 说 , 这 个 房 间 的 墙 外 是 一望 无 际 的 开 阔 的 天 空 , 你 从 来 没 有 见 过 它 。 我 可 以 同 你 谈 论 天 空 , 谈 论 清 新 的 空 气 , 谈 论 大 海 , 谈 论 房 子 外 面 的 一 切 , 但 是 你 都 没 有 看 见 过 , 你 对 此 一 无 所 知 。 你 只 是 在 笑 , 你 认 为 我 在 编 造 。 你 说 : “ 这 一 切 美 妙 极 了 。 你 是 个 梦 想 家 。 ” 我 不 能 说 服 你 走 到 外 面 去 , 因 为
我 讲 的 一 切 在 你 听 来 都 毫 无 意 义 。
后 来 我 说 : “ 房 子 着 火 了 ! ” 这 句 话 对 你 太 有 意 义 了 , 这 是 你 能 听 懂 的 。
现 在 , 我 不 必 对 你 作 任 何 解 释 了 , 我 只 要 奔 跑 , 你 会 跟 上 来 的 。 房 子 并 没 有 着 火 , 但 是 你 一 到 了 外 面 , 你 就 不 会 再 问 我 刚 才 为 什 么 说 谎 。 意 义 就 在 那 儿 , 天 空 就 在 那 儿 。 于 是 你 会 感 激 我 。 说 什 么 谎 都 行 。 说 谎 只 是 一 个 设 计 , 是 把 你 带 到 室 外 来 的 一 个 设 计 , 它 并 不 是 造 成 室 外 的 东 西 存 在 的 原 因。
每 一 种 宗 教 都 建 筑 在 一 个 谎 言 的 设 计 的 基 础 上 。 一 切 方 法 都 是 谎 言 , 它 们 只 是 制 造 出 一 种情景 , 它 们 不 是 原 因 。 可 以 创 造 出 新 的 设 计 , 可 以 创 造 出 新 的 宗 教 。 老 的 设 计 不 管 用 了 , 老 的 谎 言 不 管 用 了 , 那 么 就 需 要 新 的 。 把 没 有 失 火 的 房 子 说 成 失 火 , 次 数 一 多 就 没 有 用 了 , 这 时 就 需 要 有 人 创 造 出 一 种 新 的 设 计 。 只 要 一 个 事 物 是 另 一 个 事 物 的 原 因 , 那 么 它 就 决 不 会 没 有 用 。 但 是 陈 旧 的 设 计 总 是 会 没 有 用 的 , 需 要 新 的 设 计 。 那 就 是 为 什 么 每 一 个 新 的 先 知 都 必 须 同 老 的 先 知 抗 争 。 他 做 的 事 和 老 的 先 知 做 的 事 一 模 一 样 , 但 是 他 将 不 得 不 反 对 他 们 的 教 导 , 因 为 他 必 须 否 定 那 些 已 经 变 得 失 去 意 义 而 不 管 用 的 老 的 设 计 。

所 有 伟 大 的 先 知 — — 佛 陀 、 基 督 、 摩 诃 毗 罗 — — 都 出 于 慈 悲 而 创 造 了 伟 大 的 谎 言 , 那 就 是 为 了 要 把 你 推 出 屋 外 。 如 果 能 通 过 某 种 手 段 能 把 你 推 出 头 脑 之 外 , 那 就 是 需 要 做 的 全 部 的 内 容 。 你 的 头 脑 是 牢 笼 , 你 的 头 脑 会 要 你 的 命 , 它 是 一 种 奴 役 。

就 像 我 已 经 说 过 的 , 这 种 二 律 背 反 必 然 会 发 生 , 生 命 的 本 质 就 是 这 样 。 你 必 须 学 会 窄 化 头 脑 , 当 你 走 出 去 时 , 它 是 有 帮 助 的 , 但 是 在 里 面 , 它 是 致 命 的 。 与 人 相 处 , 它 将 是 实
用 的 ; 但 是 与 自 己 相 处 , 它 将 是 自 我 毁 灭 的 。 你 不 得 不 与 别 人 、 与 自 己 共 存 。 任 何 片 面 的 生 活 都 是 残 缺 不 全 的 。 与 别 人 共 存 , 你 必 须 有 一 个 受 制 约 的 头 脑 : 与 自 己 共 存 , 你 必 须 有 一 个 完 全 不 受 制 约 的 意 识 。 社 会 制 造 出 了 狭 窄 的 意 义 , 但 是 意 识 本 身 就 意 味 着 扩 大 , 它 是 无 限 的 。 两 者 都 需 要 , 两 者 都 应 该 被 满 足 。
能 满 足 这 两 种 需 要 的 人 , 我 说 他 是 聪 明 人 , 偏 向 任 何 一 个 极 端 都 是 不 聪 明 的 , 任 何 一 个 极 端 都 是 有 害 的 。 所 以 , 要 用 你 的 头 脑 和 教 养 与 世 人 一 起 生 活 , 但 是 同 自 己 单 独 生 活 , 不 要 用 头 脑 , 不 要 用 教 养 。 把 你 的 头 脑 当 作 一 个 手 段 来 使 用 , 不 要 把 它 当 作 目 的 , 一 有 机 会 , 你 就 要 从 中 走 出 来 。 每 当 你 独 自 一 人 , 你 就 要 从 中 走 出 来 , 摆 脱 头 脑 。 然 后 , 庆 祝 这 个 时 刻 , 庆 祝 存 在 本 身 , 庆 祝 生 命 本 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