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7

“高三” “senior year”


拍摄者用了一年,跟踪拍摄了福建一个县城中学(武平一中)里一个班的高三生活。
  本片聚焦中国福建省一所普通中学,一个山区小县城的年轻的学子们琐碎、重复和疯狂的高三生活。一本作为独白,贯穿始终的失袪童真的学生日记,将隐藏在学子们机械近乎麻木的学习生活背后的巨大压力爆发出来:身为父母的农民,从凌晨5点到晚上8点辛苦劳作,每天的收入仅仅是13元钱,而高三学生一学期的学费是2500元(不包生活和住宿费)。而父母的期望则是:“只要她喜欢的工作,我都支持她,如果钱不够,可以把房子卖掉,只要她愿意,当妈妈的愿意付出一切……”——一个苍老的女人对着镜头说道。懂事的学子悬梁刺骨,绝望的学子叛逆逃学。一个“坏学生”讲述了他为什么翻墙出逃,不上课,眷恋网吧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打游戏有多么好玩,而是可以凭借高超的技巧赚到钱,与其他行业一样,游戏靠的是信用和手艺……
  与其说观众在影片中看到的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集体奋斗史,不如说影片更真实地呈现了悲壮如蝼蚁的个人奋斗历程



关于真实记录高考的映像以前有么?? 我越来越喜欢纪录片了 国内少有真正的纪录片 ,贫富差距教育住房医疗就业一系列的问题重重,对应的纪录片基本没有。少数也是以个人名义自己制作的,呵呵,当然这是“国情”决定的。看过关于上海性观念的“80年代的荷尔蒙”、 NHK制作的“激流中国”系列,反应文革时代的“我虽死去”。

桌面上的书叠得这么高??

主线
一直穿插的独白女学生的心里和生活
一对男女的情感
已失去父亲的一学生模拟考不好醉酒逃避
半夜翻墙去网吧及后续
女同胞的特殊问题
高考是家族的使命?
入党积极分子
想要放弃高考出走的一位学生,班主任好心劝导,拜佛后回来了
拍集体照


老师夸张的鼓舞士气
语文老师、班主任:王锦春 (全片多处“煽动性”言论,其实是一位很可爱的老师,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度过这一难关)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对武平这个地方与其如此。你说,铁路,铁路也不从我们这里过;高速公路,目前为止也没有。这地方,要说资源也没有什么资源。呆在武平能有什么出息,你们很清楚。我觉得武平人没有办法,‘自古华山一条路’,只能通过高考这条路考出去。”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我们可能会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异口同声地高喊,我是武平一中2005届高三(7)班的一员。我自豪,我骄傲。以永不言败,谁笑到最后笑得最甜的意念,顽强拼搏,让武平一中2005届高三(7)班成为顽强拼搏,后来居上的代名词!!”(手舞足蹈地大喊着)
“一举成名天下知……不要把高考看的太重要 晚饭上的饭还是要吃 明天的太阳照样升起
吉人自有天相 舍我其谁”

考前的最后动员,手拿一纸
“不管昨晚睡眠质量如何,我们都将也必将打开胜利之门。我昨晚就没有睡好,两点左右睡着,五点就醒,但我现在精神很好感觉很好。我对我们七班语文科的成功,应该是信手拈来水到渠成的事”“……早在我们预料之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分秒必争、绝不错过”“在开考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我会在这里真心地为大家祈祷。朋友们!钟声即将敲响,七班人己经整装待发,我愿我的将士们以百倍的信心、无坚不摧的勇气、坚定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去攻城拔寨。我期待我的部队的凯旋。胜利一定属于你们”(大家鼓掌)“我叫一二三,你们一起叫旗开得胜”
“一、二、三……”
旗开得胜!~
士气鼓舞 西洋参含片 护身符纷纷登场。
………………
在找回一个要出走的学生后,他曾感叹:可能越往往后下去越不好教了 ,(以后的学生)很多东西和我们想法不一样了……


爬围墙的穷人的孩子
两个半夜翻墙上网的同学被描述为“上网成癖 无故旷课 ”
家长老师一起围坐教育
一同学顶不住家长老师轮番“问责”,终低头表态“尽量不上网……尽量不旷课……”
另一同学在问责声中沉默啊沉默,当校领导厉声要其“说两句”时,突然起身对其父亲道,“早和你说了不要来,你偏要来,那你说啊。”“我随便学校怎么处置,可以了吧?”夺门奔出……

后记录者找到他:
(面对老师 面对记录者 完完全全的两个状态 谈笑自如 )
“迷上网络,无法自拔? 绝对不是这样。我们前期上网,很现实,就是为了钱”。
“三月份的那存则上大约就有七千到八千”(靠网络游戏-赚钱)
“重要 怎么不重要 上了网 我更向往那种大学生活 因为他们大学生自由自在 无忧无虑
我们不是没有梦想,其实我们也想过上大学 但是…………”
这位同学在全片中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


片子开头以朴树“那些花儿”为音频,一张张复杂表情的脸拍个人一寸照为视频拉开的高三序幕。
结尾中,以校门学生考完离去的壮大场面为视频,各年新闻声音中高考军团不断壮大的数字为音频。
最后一个场景:王锦春老师向新的一届学生作自我介绍,一段新的征程。



看完了:

  • 那位做着独白的女生,在日记中不断地用坚强的言语激励自己。我觉得:越激励,越无力。(就 如某社会,越和谐,越河蟹)真正坚强无畏的人不需要语言上的承诺,但是尽管她无力,却不 能躲过高考,只能自欺欺人的激励着,不管内心如何,只要前进就好。
  • 片中多次拍到学生们在死背一些很有意义的知识: “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台湾岛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领土,地址史上曾经和大陆相连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了大陆 岛。(??)从民俗民族语言和大陆一脉相连……”
  • 作为一部纪录片 比较客观的展现了高三一年的各种事件情况。另外,本片配上了中英文字幕,方便外国友人了解这部纪录片,了解中国的高考。
  • 身处这样的选拔制度,对任何敢越雷池的人来说,代价都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