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7

科技--现代的迷信

转自 中国报道周刊
并不完全赞同其中的看法 仅当听一种不同的声音。

  人类应该走出对科技与现代的迷信

  黄泰

  世界无尽,众生无尽。人类心量的大小决定着人类对宇宙人生的认识,决定 着人类的命运。很不幸,人类中的绝大多数都生活在颠倒妄想里,由此形成的观念成了人类社会的常识。人类对这些常识太熟悉了,认为这就是正常的世界,现实的 人生。清醒的人总是很少的,所以真理被当作谬误,谬误被捧为真理也就很正常。

  我们太迷信科技了,这很危险。科技的发达绝非人类的喜 迅,虽然从短暂的时期看来,科技造福了人类,我可以上网写作也受益于科技。但从长期看来,科技进步是人类的莫大悲哀。这个长期不是几十年几百年,即使千年 万年,在人类的历史上,在宇宙的历史上都是极短暂的。科技使人类进入了现代社会,没有科技我们肯定还活在古代。现代化是个很流行的词,但现代化的后果是可 怕的。人类应该永远活在古代。

  科技的起步很晚,但科技已经极大改变了世界,将来它对世界的改变会更巨大。实际上,科技在它产生的 基础和假设上就犯了错误,它太武断了,以为世界就该是自己一厢情愿所设想的那样,然后去实证。大胆假设,小心实证是个欺骗人的理论。假设如果错误,并不一 定能够通过实证发现,相反,错误的实证可以证明错误的假设是正确的。其实科技有时候也能感觉自身的缺陷,测不准定理就是其一。科技的进步就得肯定人是万能 的,人可以解释征服一切。环环相扣的错误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我们糊涂了,只看到表象和中间过程,忽略了起点,看不到终点,所以我们赞美科技。

   科技的发展是有极限的,依赖科技会导致人类思维能力的下降和阻碍心灵的开发。……真理不可能通过科技获得,科技发现的世界永远是局限的。人类的生存是要靠心 灵的,人心是一切问题的核心。一味发展科技而忽略心灵的开发,将来人类就会利用科技互相残杀,直到灭亡。古代中国是非常伟大的,古代中国对科技的排斥和对 人心的重视是人类应该坚持走的正道。

  现代社会与古代社会的本质差别就是人类向外走与向内走的道路的不同。人类应该向内走,开发自己的 心灵,否则人类就会迷失心性,走火入魔。我们这个世界不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的,生命也一样。在宇宙中,有无数的世界,无数的生命存在,存在于不同的时空。人 类只有一件事是正当的,那就是追求觉悟,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不是靠科技,而要靠古代的圣贤指引的道路。

  古人比我们幸福。幸福不 等于物质的发达,经济的繁荣,或者社会制度。这些都是外在的假象,人类要沉迷在这里面就没有希望了。请在晴朗的夜晚仰起你的头,数数你头顶上的星星有多 少,并告诉自己,地球也就是这其中极平常的一分子,而你也不过是地球上的一粒沙子。人类应该多想想宇宙的浩大。现在人口的庞大还是因为科技的发展,庞大的 人口使人类居住环境日益狭隘。古代科技欠发达,人口就少,那时候人的居住环境,仅是住宅面积也要比现代人大得多。其它的生存压力就更不用说了。表面上科技 使人类富裕,而真实的情况是科技使人类贫穷,使人类更加痛苦。现代社会就是一座巨大的精神病院。

  在古代社会,人类至少可以比较坦 然的面对清贫,可以比较安心的耕种织布。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社会是很好的,不要说封建专制的压迫,君臣父子的社会关系下的人,比起今天礼崩乐坏时代的人, 更容易遵守人道。清贫的古人是好的。人类不应该追求社会的富裕,不应该追求财富。人类要有正见,现在我们的想法全是邪见。

  人类要把心 量打开,地球上不是第一次有人类,在遥远的过去也有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将来我们这一届的人类也会从地球上消失的,然后未来又会有一届届的人类出现在地球 上。这个历史过程很漫长,心量小的人会感到不可思议,迷信科技的人会觉得荒唐。太阳底下无新事,有生必有死,有始必有终。对于自然法则,一切不过是重复, 轮回而已。

  不要迷信科技,不要狂热现代。人类啊,你们应该多想想自己是谁,多想想你们所见闻过的神秘之事,不要被常识给奴役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