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7

“现代的瑜伽”

作为一个小练过瑜伽的同学,比较赞同这篇网上流传的论断

对瑜伽流派的总体看法
  现在,瑜伽已盛行于东西方。特别是在西方国家,愈来愈多的人将瑜伽体位与瑜伽静坐冥想作为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东西方各国、各大城市,各种类型的瑜伽馆如雨后春笋,竞相崛起。然而,正是在这样迅猛的发展过程中,良莠并发,鱼龙混杂,不断有偏离瑜伽本色本体的杂质掺和进来。在数千年的演变与流传过程中,瑜伽的内容与枝节也在不断扩增,本来在印度就已经形成若干古典瑜伽流派,现代社会,又应生活或经营之需,出现了诸如双人瑜伽、孕妇瑜伽、亲子瑜伽、美容瑜伽、瘦身减肥瑜伽、热瑜伽、熏香瑜伽、密宗瑜伽、水瑜伽……等等,凡此种种,不胜玫举。
  其实,归结到瑜伽的真正意义与目的,瑜伽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在古印度,瑜伽是追求最高智慧的不二法门,尽管在修习过程中,会经历不同形式、不同的阶梯,但最终都是指向一个目标——把握自我,让自我与内在的精神融合为一,乃至达到天人合一、梵我一如。在《瑜伽经》中,奎师那也向人们启示:瑜伽是身、心、灵的全方位修行,各种方法都是为了配合整体来达到解脱的目标,虽然也强调了饮食、戒律、善行、身体调理、呼吸调息理、诵念经文咒语、虔敬祝愿、增加知识、唤醒灵量等的独特作用,但这些作用都是围绕着瑜伽的整体功效来发挥的。相对于整个瑜伽体系而言,这些方面只是其中的一个肢体或助缘。因此,不可以将各种修行功夫与助缘,分解拆散,以偏概全,强调一端而忽视其余。
  如今,成千上万的瑜伽会馆与瑜伽教育机构,偏重于瑜伽的体位,动辄以正统“哈他瑜伽”自居,以追求高难形体技巧和美体瘦身为乐,对静坐与冥想敷衍了事,避而不谈瑜伽的三昧与智慧解悟功能,也不去强调瑜伽的整体系统与修学次第,对瑜伽的真正目标含糊其词。这种状况,越来越让世人误以为瑜伽就是美体塑身,误以为那是年轻女孩子们的娱乐。看看现在的瑜伽学校、各地的瑜伽馆,几乎清一色都是中年以下的女子,中年以上的人们、所有的男人们,似乎都与瑜伽无缘。任何一个真正热爱瑜伽、理解瑜伽真谛的人,面对这种状况,都会生发无限悲情与忧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