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7

御言师(八)

法庭上没有一个旁听者。由于御言师不能使用心灵感应,只能用嘴说话,可能会对普通市民造成恶劣影响,所以审判采用了非公开的形式。
“你——”法官说。
“您是说我吗?”
“对。你的职业是什么?”
“市清扫局职员。晚上兼职当演员,主要负责制造背景,特别擅长描绘黄色玫瑰。”
“嗯。那么,你同第一被告的关系是什么?”
“我不认识他。我从没见过他。”
“胡说。”检察官反驳道,“第二被告明显同第一被告有过接触,还曾经读过第一被告写的《与兔共舞》这本书。这就是那本书。”说着,检察官向法庭上的所有人员传阅了《与兔共舞》。
法官将书举起来,盯着御言师问道:“这是第一被告写的书吧?”
是的。”御言师面色平静地回答道。
那么,你是承认检察官所提出的指控了?”
“我承认。可是,没有人可以惩罚我。

请你出言谨慎,否则就会构成藐视法庭罪。”
辨方律师站起身,瞪着御言师说:“第一被告已经丧失了理性思维的能力。他的精神不正常。
“反对!”检察官说,“两名被告的精神经过鉴定,均属正常。”
反对有效。辨方也曾经就两名被告的精神状态进行过鉴定,其结果也显示为正常。
我没有疯。”御言师愉快的说,“疯子是些不出书的,因为他们不具备驾驭语言的能力。
辩护律师打断御言师的话,固执地辩护道:“虽然自称御言师的第一被告承认自己写了《与兔共舞》这本书,但是,该书的内容是无害的。只不过是对语言的罗列罢了。
这可是侮辱哦。”御言师说。
你给我闭嘴!”辩护律师不耐烦的怒吼道,“不好意思,失礼了。呃——这名被告罗列的语言没有任何意义,产生不了任何作用。打个比方说,他的语言就像是用高级计算机语言编写出来的程序,但对人却不能产生任何效果,就连一加一等于二都计算不出来。它已经疯了——我不是说被告的头脑,而是说这部作品本身。”
我的语言同计算机语言不一样。”御言师说,“编写计算机语言是为了实现某种明确的目的,我使用的语言却并非如此。与其说小说是在编写软件,不如说是在制造硬件,是在构筑另一个现实。在语言创造的世界中,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最终是由语言本身所具备的软件决定的。语言是有自我编程性的东西,所以,我的工作仅仅是指出一个大致的方向,余下的则全都交给语言,有他们去自由地创造出一个独立的世界。
呃……”辩护律师显得十分困惑,他无法认同他难以理解的东西,“所以,被告是无罪的。如果要惩罚的话,就去惩罚那部作品吧——可恶,我在说些什么啊?这样的说法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法律里面怎么会有这样的条文啊?——所以,我主张被告无罪。”
就算判我有罪也没有关系。”御言师嘲笑众人道,“你们这些人拿我没辙。这简直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我是御言师,就连魔术师和魔法师都不及我的万分之一。”
你无法理解御言师的这种自信。
热血涌上了检察官的脑袋,辩护律师和法官也是同样的感觉。他们现在的表情就像是恨不得把御言师的脑袋给拧下来似的。
这东西就是你写的。企图用语言表达思想的人都会被判刑。”检察官强压制住怒火说道,“你知不知道?”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