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7

御言师(九)完

写小说的时候,我就成了一个铸模,语言则被灌注其中。然而,在铸造完成之后,我却极力避免小说表现我自己的形状。将原始的自己呈现出来,这对于御言师来说是莫大的耻辱。我的作品并没有直接表现我自己。可是,诚如你们所言,我的作品是万分危险的,它既有恶魔般的力量。可能将他付之一炬才是最好的选择。你们应该判处我死刑。
法庭上立刻炸开了锅。御言师露齿而笑,静观不语。你长呼一口气,开始将《与兔共舞》朗读出来。
那是一个奇异的世界。虽然文章的内容与检察官审问你时告诉你的大体相当,但这次给你的感觉却不一样。你想,这可能是由于每次重读小说时,他的内容都会产生微小的变化吧。就像辩护律师所说的那样,这本小说没有什么特别吸引别人的地方,只给人一种淡淡的感觉。你开始怀疑,为什么那个御言师会声称这样的小说是危险的。
“安静!”御言师大叫道,你差异的抬起头。法庭时顿时鸦雀无声,“不要再做无谓的争吵了。你们是没有办法杀死我的。你们连我的一根手指头都碰不到。听好了,该被审判的人是你!”说着,御言师将手指向正对面的法官。
放肆!你竟敢藐视法庭——
你的耳朵怎么了,法官大人?
法官惊恐地捂住了耳朵。
你不禁尖叫起来:“那不是兔子的耳朵么?
快叫警察!这家伙是感应力者。杀掉他!用私刑!快去!
被御言师这么一嚷嚷,辩护律师和检察官都有恢复了理智。正当辩护律师要将法官当场擒住的时候,检察官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立刻阻止了试图犯上的辩护律师。法庭再次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
语言是朝你莞尔一笑。
你——是魔术师吧……你对我们进行了集体催眠,对吧?”
"是这样的么"
还说自己是御言师呢,鬼扯的吧?你压根就是一骗子!”
随你怎么称呼我都行。反正都差不多。
御言师开始离开法庭。
等等!”你追上前去,“叫你等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呀?你给我说清楚了!
说清楚?”御言师打开法庭出口处的大门,“我为什么一定要给你说清楚呢?你根本就不存在。只要我停止对有关你的事情的思考,你就会立刻消失掉。
怎么可能?”
你追上已经走出门外的御言师。
你说的是什么意思?”
这里是那个仓库制作棚的外面。夜空美丽迷人,似乎连群星也听见了御言师的朗朗大笑。
我只是播放了那个家伙制作的磁带罢了。”
你晃了晃沉沉的脑袋,准备回家。你走进仓库,从感应记录机里取出你制作的那卷磁带。明天,清扫局的工作还在等着你。
你一边思考着将你甩掉的女友、工作和磁带,一边走在夜晚的街道上。你的肚子有点饿。你盘算了到哪里去吃点宵夜。
你听见背后高速高架桥上列车通过的声音。这声音从来都没有改变过。你一想到明天无聊的工作,心情就郁闷起来了。
偶然间,你抬头向夜空望去,被自己看见的景象吓得目瞪口呆。悬挂在空中的不是一轮满月,而是一朵巨大的黄色玫瑰。而你刚才经过的高架桥已经全无踪影。接着,你茫然地僵立在那里,注视着仓库、街道和其他的建筑物逐一消失。就在最后的一瞬,你领悟了一切。

你为人偶,由我操控。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