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7

御言师(七)

“一派胡言!我——”
仓库入口处的大门被打开了。你大惊失色,瘫软在地,站都站不起来。两名警官走了过来,说:“由于违反《语言禁止法》和《书写法》,你们现在被逮捕了!”
“等一等,这事跟我没关系啊!”你大叫道。但是你那毫无掩饰的内心世界立刻被警察洞穿了。你的反抗起不到任何效果。
御言师的脸上浮现出平静的微笑。他的心同如同石头一样冰冷而僵硬。你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而那两个警察也无法读懂御言师的心思。
我没有心灵感应的能力,”御言师说,“我身上带有感应力障碍者证明书。”
这事儿等回到警局再说吧。”景观操着磕磕巴巴的语言回答道。



“你读过那个自称是御言师的作品吗?”检察官询问道。你看了看那本书的名字,《与兔共舞》。
“什么呀,《与兔共舞》?我压根就没听说过,我知道的是——”
“你知道的?”检察官诡秘的一笑,你明白自己落入了圈套。
“太卑鄙了。卑鄙!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你倒是挺会隐藏你的内心嘛。你的精神阻碍值已经达到了最高等级。好吧,言归正传,这本《与兔共舞》的内容你应该很清楚。你能给我讲讲吗?”
你假装自己没有心灵感应能力。
“好吧,让我来告诉你吧。”检察官说,在这篇小说所描写的世界中,拥有心灵感应的人将会被判刑。然而,心灵感应能力是每个人天生都具备的,为了抑制这种本能,所有的人都必须服用特殊的药物。有一天,主人公的妻子忘记了吃药,于是变成了一名感应力者。具备心灵感应能力后,人的耳朵会渐渐变得和兔子的耳朵一样长。主人公发觉妻子的耳朵开始变长后无比震惊。而妻子也渐渐干支出主人公的心理,获悉了他搞外遇和其他一些讳莫如深的秘密。主人公由于这是否去报警,可又突然意识到,妻子也肯定有自己的秘密,而且尽管背叛了妻子,但他仍旧是爱妻子的,于是主人公也停止了服药,怀着一种异样的感动,等待着自己的耳朵变长。“
”然后呢?“
”想知道的话就去问御言师好了。不过你肯定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不是么?“
”真是个奇妙的世界啊……真想进入那样的世界啊,那个与这里截然不同的世界。“
”你是说你想读这本小说么?“
”不,不是那么回事。“
“哦,这样啊。真是一本危险的书啊。”
“我不知道书的内容,我从来没读过,所以也不知道故事的结局是什么。”
“好小子,让你逃掉了”
“逃掉?”
“《与兔共舞》还没有写完。如果你知道结局的话,那么作为御言师的共犯,你铁定会判为有罪。语言会扰乱秩序,并将其彻底摧毁。有的文明,因一句话而分崩离析。”
“我跟着可没有关系。想不到,语言竟然有这样的力量——”
“将语言写出来,而不是说出来,你认为这样做罪行就会轻一点,是吧?”
“不……我只是不想被判处死刑罢了。我对语言一点兴趣都没有。请你将我从这里放出去吧。我可是一个善良的好市民啊。”
“你读过这本书吧,”检察官再次询问道,“《玉兔共舞》这本书?”
…………
你越来越疲倦。最后,你不得不点了点头。“是的,我读过。是本没有写完的小说。”
“并非没有写完。请不要回避我的问题。好吧,我再问一遍:小说的结局是什么?”
“我不知道”
“你读过这本书吧……《与兔共舞》这本书——”
你精神恍惚,双眼朦胧,不知不觉间竟然诌出了一个结局:“原来,主人公的妻子只是假装自己的耳朵变长……主人公在具备感应力之后,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他想强迫妻子也具备感应力……可他的妻子却打死也不从……主人公离开了深爱的妻子,开始了永无归期的逃亡生涯。”
“不错嘛”
“什么?”
"完全一致。"
“怎么会这样?骗我的吧?”
“你再说什么都没用了。”检察官回答道。

3/30/2007

御言师(六)

你的头脑中浮现出蛆一般的虫子噬咬你大脑的情形。
哦,对了,没有写完的书读起来是毫无意义的。
"不是道具的语言究竟是什么东西?这本书里到底写了什么呢?"
我还没有写完。我也不知道书中的世界最终会变成什么样。书的名字是《从坟墓到坟墓》,但这也只是暂定的而已。在杀青之前,我无法确定这一标题是否适当。在写作的过程中,最艰难的事情是写出第一行字,他决定以后的所有的内容。在写出第一行字以前,我的大脑就如同是一个容器,里面装着混沌,不安定的溶液;而在第一行字写出之后,溶液便在这行字的刺激下开始结晶。语言一个接一个的不断增殖,我将这些语言写下来,同时小心翼翼的防范着结晶过程对容器本的破坏。这种感觉就像是在玩游戏,仿佛自己成了一台文字自动书写出来的机器。虽然文章本身也是有主旨的,但是语言未必要遵循这一主旨。倘若强行让语言去遵循这一主旨的话,与研究会停止自我增殖,并最终死去,退化成单纯的工具。我最恐惧的就是这种情况。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话,我就会连一行字都写不出来,甚至连写作的意愿都会丧失殆尽。
“哦——那么,《从坟墓到坟墓》这本书最开始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文字很微妙:‘我到坟墓去娶妻。’感觉相当暧昧。我几乎是在无意识的状况下写出这句话的。写完之后我才想起问自己:这究竟怎么回事呢?主人公却是在朝坟墓走去,那里有个女人能成为他的妻子。或许,那个女人的昔日恋人的坟墓也在那里,而她可能正在扫墓。又或许,他也有可能是那个墓地的管理员。可是,如果是上面这些情况的话,那就没有必要写‘我到坟墓去娶妻’了,而应该采取更加直白的写法。以这一句做文章开头,显得十分拙劣,而且过于晦涩。于是,我舍弃了上面两种可能。我再次认真起来,开始仔细聆听语言的声音:如果还想让这篇文章继续下去的话,下面该使用什么文字呢?只要真诚的倾听就可以了,坟墓那里有可以成为主人公妻子的女人。坟墓是放置死人的容器。也就是说,这个女人应该是死人。如果要娶她的话,这个女人必须要能动,必须要具备身为人妻的能力。这样一来,她一方面已经死掉,一方面又能运动。假定活人是不能与死者结婚的,那名去娶女子的男人也必须是死人。明白了吧?语言就是这样自我增殖的。于是,这篇文章的主旨就出现了:生与死之间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语言便围绕这一主旨不断地聚集,并渐渐成型。
”你这难道不是胡说八道么?这不是现实啊。简直就是对现实的彻底颠覆。“
我并没有打算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的规则应用到语言之中。我努力是语言自由生长、运动。语言本身也是现实。他不是虚妄的幻像,而是比感应磁带更加真实的存在。可以说,我是在和语言一起游戏
”这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你的作品没有半点价值。“
你刚才怎么说来着?你不是说很羡慕能够认真去做没有任何价值的无聊之事的人么?我所关心的,并不是作品有没有价值。已经出现的语言将会‘生产’出什么语言,这就是我想知道的全部。这是一件异常艰苦的工作。但是,如果顺利的话,我会在观察语言过程中获得极大的快乐,感觉自己就如同魔术师一般。而这个时候,不仅读者,甚至连语言自己都会鼓掌庆祝呢。
”你太狂妄自大、自命不凡了。我猜没人会读懂你的作品吧?“
不。想让人读我的作品非常简单。
“我是不会读的哟。”
那你是想被判死刑么?
“你在说什么亚?我读了才会大祸临头哩。”
如果我和你都被逮捕了,那么,法官、律师和检察官将会阅读我的作品,从而判断它是否包含有危险的语言,而为了确定这一判定我有罪的证据是否真是我写的,他们就会要求身为证人的你也阅读它。如果你拒绝的话,就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哦。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3/27/2007

御言师(五)

”你现在难道不是用语言说话么,按你的说法,你刚才说的话都不是你的思想罗?那么我们就没有继续谈下去的必要了。“
当然有必要。我现在所说的语言准确的传达了我的思想。用语言传达饱含感情和思想的东西,这对御言师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相当简单,并不需要什么高度复杂的技术。也就是说,我现在是在讲语言作为一种道具加以使用,尽管我并不情愿这样使用语言。然而,写书的时候就另当别论了。
你写了什么呢?”你发出声音问道,“我无法想象,竟然存在不是道具的语言。

觉得自己风趣生动,认为自己卓尔不群,这样的感觉我是无法写出来的。仅仅因为自己悲痛欲绝,就将主人公弄得泪流满面,这样的做法我想一想都觉得可怕。这些东西是没有书写的价值的,也没有使用语言的必要。如果要表现这种感情的话,用感应磁带就好了。这也是感应记录机被发明出来的原因,语言虽然是道具,却是功能不全的道具。‘能否不使用语言就在一瞬将自己的想法传达出去呢?’持有这样的想法的人发明了感应磁带。这些人是不知道语言是有生命的。他们肯定是一群烦躁不安、心无余闲、郁郁寡欢的家伙。他们禁绝语言,而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都记录在一个感应磁带里。尽管这也是个了不起的世界,但他们的做法却有个缺点。
是什么?”你无法想象感应磁带居然存在缺点。
“感应磁带所记录的东西不能超越记录者的思想本身”御言师用心灵感应说道,“所有的一切都能被预测出来,几乎没有引起误解的余地。实际上,是完全没有。从真实报道事实的角度说,感应磁带无可挑剔。在非虚构的领域里,感应磁带的性能已经远远超出做作为道具使用的语言。”
“我不相信你写出的世界会比感应磁带里的更精彩。”
如果是要表现低层次的事物的话,那么情况的确如你所说。但是。我没有写这些东西,也没有写这些东西的想法,甚至连去读这些东西的意愿都没有。倘若要记录罕见的物理现象,用公式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长篇大论地使用语言。语言是苦心孤诣、孜孜以求的,是表现比这更高级的事务。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赋于语言以超越道具的价值。
“你说了一大堆抽象的东西。我的脑袋现在是一团浆糊,没办法一时半会而就吃透。你为什么不使用心灵感应呢?”
我是御言师,对我来说,除了语言之外,我别无他物。
“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语言具有生命吗?”
去读一读优秀的小说,你就明白了。语言能够在你的头脑中制造出一个独立的回路。这并不死人眼看不见的抽象变化。与病毒和癌细胞一样,它是一种生物化学和物理学上的侵袭。
“我还是弄不明白啊——你刚才的说法应该是某种比喻吧?我们是无法看见大脑活动状况的。你所指的变化究竟是不是指物理学意义上的?总不能找个活人将他脑子劈开看吧。”
“没有必要劈开脑袋。我们用心灵感应进行交流,因此也能够比超声波断层扫描仪更加精确的捕捉到大脑的变化。”
“话虽如此,单语言绝对不是什么与病毒类似的“虫子”。脑子所起的变化,不是’语言虫‘造成的,其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意识、自己的情感,在于自己,哪儿来的什么’虫子‘呢?”
有’虫子‘啊”。尽管他们无影无形,但发挥的效果却立竿见影。
你难道是说。这些虫子能进入人的大脑,并在那里激发出某种化学物质?
"啊,的确如此。他们能激发出某种影响人类情绪的化学物质。但是,语言不仅仅是让你长生感动的媒介。我已经说了很多遍了,他们自身是有意识的生命。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是完全理解不到这一点的——你会觉得语言就像化石一样生硬无趣。只有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语言才会作为独立的意志进行活动。"
”对啊——你不是说了吗,你写过一本书?“
你想象着御言师所带来的书的页面上”语言虫“蠕动的样子,禁不住打了个寒颤。
是的。但这本书我还没有写完。你要不要看看?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御言师(四)

“你是谁?”你问道。
“我?我是一个二流演员。”
“你是这个公司的人么?”
“不是,我的本职是——”‘他将手中的东西递给你看,你大惊失色。
“这……难道不是书么?”
“正是。这是我写的书。”
“你疯拉?书写文字可是死罪啊。你竟然——”
“对。我是御言师。”男子答道,略带羞涩地笑了起来,然后又从口中发出了声音,重复道,“御言师。

御言师走到你身旁,坐下来,播放了你刚刚记录的磁带。
很生动嘛。描写得很美。倘若你能使用语言的话,就会更加出色。操控语言是需要相当高超的技巧的,比操控任何动物都要困难得多,也比操控人更困难。
“嘘,小声点!要是让人听见怎么办?如果被警察发觉了,你就会立即被捕,因为据说语言是有魔力的。”
的确如此。语言既可以肃清混乱,也可以是这个世界四分五裂。语言是独立于人的意识的存在,具有破坏整个世界的力量。所以人类舍弃了语言,而采用心灵感应进行交流。为了不让自己的心思被语言盗走,人们谨小慎微,高度戒备。“御言师说,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
你无法看穿他的心思。他的内心被完全封闭了,仿佛根本就不存在一样。
但是,不论人类怎样排斥语言,它们都不会消失。语言是另一种现实,可以说是人类以外的另一种生命。
”我不明白你这种将语言拟人化的想法。为什么你不敞开心扉呢?你不说你是演员么,你制作过作品么?“
制作过啊。如果不工作的话就没办法糊口呀。《机器人大战机器狸——黎明时分的幻术对决》,这部热卖的作品就是我制作的。机器狸手拿陶瓷引擎,那东西看上去就像是泥做的。它被水打湿之后,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便破裂了。最后由于吸入了酒精燃料生成的废弃福尔马林,机器狐和机器狸双双猝死。这是一个愚不可及而又毫无意义的故事。身为制作者我也感到无聊透顶。而我只做的这部作品的目的,就是将这种无聊的感情记录下来,从而获得感受者的认同。如果以能否引起无聊者的感觉这一标准看的话,这无疑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原来如此。的确相当的无聊。但我很羡慕你能够认真的去做一件事。“
我并没有认真地做啊,这点我不是已经说过了么?为了混口饭吃,我才在百无聊赖中做了这件事。
”唔。我现在只能是用心灵感应,而无法通过语言跟你交流,所以产生了误解……语言果然无法传递真实信息啊。“
可是,语言却能传递其他信息:那是你从未想过的另一个世界,一个让你产生误解的世界,他能够让‘真去做无聊之事的我’这一形象进去、入你的心中。语言是一种生命,它会消耗你的能量,侵入你的内心,并在那里安营扎寨。倘若能给它们提供内量的话,他们甚至能够在你心中增殖。
”那些语言是你生产的,不是么?他们是你的思维或者说思想倾向的表现。你将语言拟人化的表现是错误的,他们不过是道具罢了。“
你的看法也有一定道理。但是,既然这个社会禁止使用语言,那就意味着人们意识到语言不仅仅是道具。我并不是在讲语言拟人化,他们的确是实实在在的生命。虽然我的语言是我自己‘生产’的,但他们一旦进去你的心中,就会完全不带我思想的半点影子。至少,在我说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将自身的思想进行传递。语言与我并没有任何关系。
”既然这样,“我不无讽刺地说,”那你还是哪门子的御言师啊?“
我当然是。要写出一本书的话,就必须具备加于语言的能力。在写书的时候,我见证语言自由地组合出另外一种现实。在这一方面,我的确加入了自己的意图。但是,语言一旦被构建完毕,他们就与我彻底脱离开来。虽然我‘生产’了他们,但它们却绝对不是我自身。打个比方说,语言就像是孩子,而我就像是他们的父母,父母是没有义务为已经成人的孩子承担所有责任的。同样,用我自己生产的语言表现我自己的思想,这既不是我的初衷,也完全没有必要。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3/26/2007

御言师(三)


“不行!停!”导演和不耐烦地抬头看着天花板,“混进杂音了。我早就说过,这样廉价的制作棚是要不得的!”
采用超高速线性马达的列车从我们头顶飞驰而过。列车行驶时悄然无声,但它通过仓库上方时产生的电磁波却会将噪音记录在感应记录机里。由于噪音的干扰,通过心像产生的图像会发生偏差,甚至会将深刻的心理状态歪曲的滑稽可笑。这里的仓库,以及公司所使用的所有机器都没有安装完善的电磁防护设备。
“这里是公害啊。”导演嘟囔道。
你猛地一惊,因为那名女演员正指着你说:“就是这个人,不老老实实地制作背景,竟然在剧中混入了他自己的心像。你去教训他一下吧,导演。”
看见自己的台柱子发了飙,导演连忙安抚道:“可是,这个人制作的背景也十分了不起啊。像他这样能如此生动的描写玫瑰的演员,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你的角色不是也要拿花当道具么?他的工作肯定也对你有所帮助吧。”
“话虽如此,导演,但哪里有对女主角产生情欲的玫瑰呢?这难道不奇怪么?”

“我倒觉得很有趣。”
“心理剧本里可没这么写,这叫我很为难啊。玫瑰就是玫瑰,乖乖呆在一边演玫瑰就可以了,居然还流露出了感情,这样的演员太差劲了。搞什么,明明就是一朵玫瑰,搞出这么多名堂。”
“对不起”你道歉说,“我以后会注意的。”
“照我说,玫瑰爱玫瑰的剧本对你才合适。”女演员讥讽道。导演无奈地耸了耸肩。做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手势。于是,你制作出一大朵黄色的玫瑰。你为这朵玫瑰的美丽而心醉神迷。玫瑰渐渐变成一朵水仙。停!在这么下去,你连饭碗都会丢掉的。
“请你不要有什么思想包袱。”大家都离开制作棚之后,导演对孤独地呆立在那里的你说。他对你你充满同情。
“不管怎么说,我们不能顶撞她,虽然她说话很刻薄,但我们也拿她没办法。”
“我明白。”
"pin凭你的才能,到哪儿都吃得开。我认为你制作的玫瑰是最棒的。我把你介绍给更有实力的制片人怎么样?”
“我可能不太适合当心里演员吧。一朵黄玫瑰能够干什么呢?”
“那些明星也不是光靠自己就可以成功的。我觉得你可以成为一流的背景制作人。”
“容我在想一想……我有件事要拜托您。”
“什么事?”
“我想在这里制作出最后一朵玫瑰再走。这台感应记录机,能不能让我用一个晚上?”
导演沉默了片刻,然后点了点头。“好吧,不过真是可惜啊。你真的要放弃当演员么?”
“我其实也想成为明星,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所以只好就此作罢。请你允许我做一卷以我为主角的磁带,权当是对我这段演员生活的纪念吧。”
“好吧。不过你得对其他人保密哦。”
“谢谢!”
制作棚中的光线渐渐暗淡下来,你坐在感应记录集里面,将传感器戴在头上,闭上了眼睛……
玫瑰。你被一片玫瑰花圃所包围。那些玫瑰都没有刺。鲜红的玫瑰洋溢着热情。紫色和天蓝色的玫瑰纯粹来自你的空想。而黄色的玫瑰温柔婉约。置身在玫瑰的海洋中,你感到无比幸福。
“真是是一样的世界啊。”有人说道。
你的视线朝周围一扫,只见一个男子站在你的身后。可能是从什么地方混进制作棚的吧,你想。他衣裤皆黑,面黄肌瘦,头发很长,梳着中分,但保养不佳,显得疏松和零乱。他戴着金框眼镜,可能是由于镜片度数太深的缘故,他的眼睛看上去非常小,更加凸显出他脸部的消瘦。他的个头不高,似乎有点神经质。他很随意的用手理了理头发。他的手相当纤细,就像女人一样,但却瘦骨嶙峋,根本谈不上好看。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3/25/2007

御言师(二)

第二天,你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在清扫中心巨大的垃圾焚烧炉的控制台前,你监控着炉火的状态。从城市各处收集来的垃圾山被到进焚烧炉中。注视监视器上一成不变的影像,这样的工作无比单调。被丢弃的大量垃圾经过处理后将化为灰烬,或是焦油。你的身体浸染在垃圾的臭味中,你感觉自己似乎也已经变成了垃圾。你摸了摸口袋里的那卷磁带。现实与磁带中的世界真是天差地别啊。
你想,可能自己以后都会一直从事这项工作吧。简直了无生趣。你的身体仿佛也不由自主地燃烧了起来。创造出一个与感应磁带中的世界相同的现实,这对于你来说只是奢望。你是个没用的男人。你甚至连一个女友都搞不定。
然而,倘若自己去当感应演员会怎么样?倘若自己能创造出一个梦幻般的世界会怎么样?这个梦幻般的世界会不会成为现实的替代品呢?你这样想着。

昨晚看见的感应此地啊的确堪称杰作。你也想尝试创造一个那样的世界。你被那样的冲动所驱使。你想创造一个没有背叛的世界,一个你身为主角、可以操控一切的世界。
炉火是不会消失的,消失的是人类自己。时间一到,你就会离开工作场地。在你之后,顶替你的职员将会继续你的工作。至于这个职员是谁,这并不重要。除了你之外,还有无数的人具备件事炉火不灭的能力。即使你不在了,炉火仍然会继续燃烧。这可以说是颠扑不变的真理。对这个可以被随意替代的自己,你开始渐生厌恶。
于是,在工作结束之后,你来到街上,扣响了一家地处偏僻的感应磁带制作公司的大门。
“有什么事?”一个看上去像职员的男子问道。
“我看到了你们招聘演员的广告。”你回答说,“我想来试试。“
制作棚是由仓库改装而成的,看上去肮脏邋遢。
告诉高架铁路行跨在仓库之上。这儿好像不是什么正经的制作公司。这时,从制作彭的深处走出公司的制片人,他让你先露两手,烟给他看看。你在心中将昨晚看到的磁带里的一个场面再现出来,创造出一组心像:
红色的月亮,神秘的草原,温暖的微风……
”不错么。“制片人说,”你什么时候来上班?“
”现在就行。“你满怀感激地回答道。制片人点了点头,将你领进了制作棚。


当然,你演的是配角,因为你只是个刚刚入行的新手。尽管如此,工作仍然给你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你几乎每晚都会到制作棚上班。渐渐地,你开始明白,制作一卷感应带是一想多么费时费力的工程。
奉陪给你的工作是创造花草、数木和天空等背景。尽管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认识到,但你具备将自然用浪漫手法表现出来的才能,尤其是在花朵开放这种事情上,你简直可以是天才。
一般来说,制作感应剧,首先是从记录视觉形象开始的,创造人物图像和背景的专门演员将感应记录机的传感器戴在头上,分别将各自负责的部分创造出来,并使其具备运动能力。对这些记录进行剪辑后,就可以得到一卷无声音、无心像的原始磁带。接着,心像感应员们将根据视觉形象,将主人公和其他人物的心理活动记录下来。然后再将音乐和效果音加进去,这样一卷原始带便形成了。那些花费了大量资金制作出来的产品,在心理描写方面十分细腻,别解去除了不自然的地方,显得异常真实。然而,你参与制作的作品
却不是这样。为了在尽短时间内以尽量少的成本完成制作,这里的一个演员往往会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倘若你看见一群演员围在中央感受剪辑器的几根长条数据线附近,一边嚼着口香糖,以便闭着眼睛制作制品,那么他们十有八九是在生产色情片。但是,不能仅凭制作棚破旧,资金和演员稀缺,就断言这里生产的产品质量低劣。至少,这些因素与产品是否能受欢迎没什么关系。一个公司的产品品质,取决于该公司是否有优秀的心像演员。这里就拥有一位这样的演员。这里就拥有一位这样的演员。她是一个能够创造感官心像的女明星。尽管并不是什么美人儿,但她却能够扮演从清纯少女到风骚荡妇的各种角色。她可以说是整个公司的顶梁柱。虽然所有的故事都大同小异,但这对于一个优秀的演员来说并不成问题。购买磁带的人并不看重故事本身,他们所醉心的,是天真无邪的少女如何一步步地变得奔放大胆的心路历程。对此你颇感惊讶。那个气量狭小、其貌不扬的女人,竟然具备如此强大的感应描写力!真是人不可貌相啊。你时常想,要是自己能成为她那样优秀的演员该多好啊。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3/24/2007

御言师(一)

是的,对于你的事情,我知道得一清二楚。

现在,你走进一条阴暗的巷子,在一家感应磁带商店门前停了下来.你窥视着店内的情形,猜测这儿是否有什么存储着有趣的感应世界的磁带。
商店的老板瞥见了向里走的你,于是用心灵感应对你说道:“我们这里可有不少好磁带哦。尽管没什么新出的大路货,但却有不少豪华版的老磁带,都是些不容易出手的稀罕货喱。”
“肯定也很贵吧?”你说。
“当然不便宜。”老板说。精神对话中是不可能存在欺诈的,“可是,一分钱一分货啊。”
你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你刚刚被女友甩掉,无论是喝酒还是嗑药,都无法缓解失落的情绪。伤你最深的,是女友的这样一句话:“你的精神性技巧实在是太差劲了。自个儿去买点感应磁带,好好学习一下吧。”
回想起女友的心理,你的心头不禁涌起一股苦涩,为了不让老板觉察到你的心情,你急忙问道:“那是什么样的磁带啊?”
“您希望是什么样的磁带呢?”
你的心中浮现出若干浪漫的情境。停下来!你立即将其换成了一幅令人血脉张、昂扬奋发的画面,并将它传达给了老板。
“那么,您觉得英雄传奇怎么样?”
草原。红色的天空。橙色的月亮低垂在地平线上方,流露出不详的气息。风如同一把把看不见的筢子,梳理着乱糟糟的草地。一袭黑衣的些男子将女主角夹在胳膊下面,仗剑而立,主人公页数阿德拔剑出鞘。邪恶男子挥剑劈来,男主角的手腕中了一剑。几乎就在同时,你感到一阵钻心的刺痛,立即用手捂住了伤口。
”怎么样?“
“不错嘛。就要这个了。”
老板微笑着从货架上取出一卷磁带,递到你的手中。交付了高的出乎意料的货款后,你走出了商店。
你走在夜晚的街道上,反复摩挲着那卷小小的磁带。你没有磁带播放机,因为那东西价格高昂。于是,你走进了一家安装有播放机的咖啡店。你在一件黑色的包厢里坐定,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台播放机。你将磁带塞进播放机里,将耳机型感应器戴在头上。
与商店老板传达给你的景象相比,播放机所播放出的世界要精致得多。这是当然的了,老板毕竟不是专业的感应演员。专业演员开始全神贯注地扮演登场人物后,他们所有的精神活动都将被记录到磁带中。不仅有扮演人物的演员,甚至还有专门负责幻化背景的演员。这些演员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出一个让人真假难辨的世界。当然,这其中也不能忽略导演和剪辑师的功劳。你进入这样一个世界。没过多久,这个世界对你来说就不再是幻像,而是真实存在了,你用力将恶汉制服在地,重新夺回了女主角。你欣喜如狂,情难自禁,与女主角热烈的拥吻起来。她的嘴唇柔滑细腻。她是绝不会像你过去的女朋友那样,对你冷嘲热讽、肆意侮辱的。这里与现实相比,真不霄壤之别。你迷醉于此,不知归路。然而,任何戏剧都必定有落幕的那一刻,你这出自然也无法避免。
播放结束后,你不可思议的发现自己还活着。接着,你悲从中来:要是能一直留在感应磁带的世界之中,并且死在那里,那该是多么幸福啊!你还剩下最后一点钱,只够你再播放一次。然而,如果你这么做的话,你刚才看到的一切都会从记忆中抹掉。尽管你仍然会向上一次一样感动,但你醒来之后的空虚感也会如上次一样。你摆脱不了这种失落后满足,满足后又失落的恶性循环。囊中羞涩对你来说或许是件好事。倘若你腰缠万贯的话,就可能会一次次地进入那个虚幻的世界当中,然后又一次次的清醒过来。如此周而复始,越来越强的空虚感将会使你再也无法忍受,并最终发疯崩溃。穷人可能会被饿死,但绝不会发疯。
你走出咖啡店,自言自语道:“多么奇妙的世界啊!”话刚一说出口,你就连忙闭上了嘴,紧张地环视了下四周。没有其他人,幸好。你抚摸着砰砰直跳的胸口,平复下来。还是小心为妙,千万不能从嘴里说出话来。倘若稍有不慎,就会被处以极刑。

注:红色部分表示声音说出的话,以区别心灵感应。

(本文来自0701期科幻世界译文版,因为个人喜爱,甘愿当人肉打字机,仅作收藏)
[日]神林长平 著 林邦彦 译

3/21/2007

乱想:关于给他人分享音乐


这个题目要从最近寝室区内加的广播说起。喇叭早装上了,这两天开始发威了。幸好我还是睡在另一侧,每次路过的时候都为那些住在二楼紧挨广播的同学可怜,安静的生活就这么被糟蹋了。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权利没了,还得时时远离寝室。更遭的情况是如果有个像我一样挑剔音乐的同学恰巧在那儿可得骂娘了。现在是什么时代了诶,露天广播这种“一对多”的东西要是有个ON / OFF开关我就不计较了。关键我们没得选了。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拿到算了,可多数情况都是拿些个人颇为不爽的歌曲强奸耳朵啊……而这点呢,网络的妙处了,一台电脑,全世界的音乐随你选;MP3的好处了,一只耳塞,再烦的人事随它去,还不打扰人,自得清净。

我不知道学校弄这么多喇叭干嘛,加强控制力?怕我们行路寂寞?还是提醒你身在理工大?反正应该没有分享音乐的作用,否则不会用提高音量这种劣质推销法。饿,对了。点到题了,说是关于向人推荐音乐以期获得共鸣的建议。
如果一上来就指明自己的主观感受“我推荐你去听听***”“真的很不错”以及“真极品啊”“我很感动啊”,多半对方不会按你脑中所感受到的去想象(或一幅莫名其妙的神情)。那些不忍推辞的热心好意者,抱着他的”好歌“想法开始听了……
回想下我们是如何被歌打动的吧。
1.没有观察者,没有”这是好歌“的预期,偶然的触动。
2.自己闲着的时候,没有与此类音乐冲突的心情。
3.相对安静的环境。
4.最重要的自我畅想,和音乐的融合,以记忆穿起音乐的故事,从而有”这首歌是我的了“的感觉。
很明显,热情的期盼,随便的找时间塞给人音乐,并不能产生良好的体验。恩,也许以后会改进下分享方式。

BTW:送上一首歌,04:23,耐心~我的感觉是:黑白线条画突然上了鲜艳的色彩 ^_^
science of sleep OST---IF YOU RESCUE ME


用 google 搜索音乐专辑

在 google 地址栏里输入:

{-inurl:(htm|html|php) intitle:”index of” +”last modified” +”parent directory” +description +size +(wma|mp3) “关键字“}
能提交一些直接可下的MP3页面
注意要把上面中文的双引号改为英文的双引号。

3/15/2007

不得不推荐的音乐分享~!

唯美空间 :一帮音乐发烧友,打造全球最精的在线音乐分享站。
好多让我记忆起从前时光的音乐啊,我还以为以前听过的这么多音乐一生里都不太能听到了呢……
范围覆盖古今中外,类别相当详细,介绍完整,还允许注册用户上传专辑。

他们的介绍:专辑 14356 个歌曲 187185 首试听100%
指挥家卡拉扬在逝世的前一天这样说道:“任何能够与音乐相伴终身的人,都已经得到了上帝给予的最大恩赐……”。

以高雅音乐为主导,雅俗共赏为原则,为音乐爱好者建立一个网络天籁乐园享受“上帝给予的最大恩赐”,这就是唯美空间。

2006年9月18日唯美空间网站上线测试到今天,赢得了众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内,这些热爱音乐的朋友无私奉献了10万首天籁纯音。虽然这离我们的目标——“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图书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音乐爱好者的加入,通过朋友们真诚无私地分享,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理想一定会实现。


隐藏的
我对它的看法:
1.LOGO可以设计的更美观达意些(更符合WEB2.0风格)
2.版权问题可能是今后阻碍发展的最大问题,(虽然说采用小于64K的WMA)
3.使用人数增加后,可能发的音乐质量下降,商业垃圾音乐充斥可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4.更多些用户间的交流。
5.对重复发碟的浪费控制。
希望它能好好的发展下去,国内网站能带来惊喜的不多啊~

3/14/2007

trans

Purpose
The purpose of this symposium is to bring together research work that is currently being
undertaken with students from a variety of disciplines and levels of study in the UK,
Australia and Finland, aimed at encouraging greater 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mselves as learners and the requirement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doing so we are
opening up our own practice as professional educators to the same thinking that we are applying to students’ learning: a major challenge in a professional field where the norm
is not to talk about one’s own learning!


The contributors to the symposium are all practitioner teachers engaged in the
scholarship and research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ir own disciplinary fields and
institutional contexts. All five papers in the symposium are concerned with the idea of
metalearning which is the focus for this essay.
The symposium provides us (and particularly me in my role as discussant) with
opportunity, reason and motivation to ‘learn about metalearning’. The symposium
research papers provide important insights into the perceptions of students about their
learning and the impacts of teaching and 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that aim to develop the
habits of metalearning. I have attempted to use my own process for learning about
metalearning as a vehicle for building knowledge about the concept of metalearning. I
am greatly indebted to everyone who has helped me learn (see acknowledgements).
A formative experience
The idea of metalearning is rooted in personal contexts and experiences of learning and
the perecptions and beliefs we grow about learning through our day to day engagements
with it. So I will begin my attempt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 through a relevant and
recent personal experience.
In July 2003 I was involved in a team-based study visit to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Summer Academy. The Summer Academy is a team-based
experience for professional and organisational learning. Over five days, institutional
teams engage in discussion and planning interspersed with a programme of activities

3/12/2007

Untitled

    测试 ~~

3/06/2007

生活小创意




这里偶然看到的,一些常用生活小玩意的另类用法,http://www.atelier-v.ch

3/03/2007

人生遥控器

s1872581
另一个名字是神奇遥控器,不如人生遥控器来的恰当。据说这是一本要揣着纸巾看的comedy,果然,当你抱着看喜剧的心态观赏时,突如其来的感动令人猝不及防。本人有幸获得一次眼泪打转的机会。
看过的人大都认为故事剧本俗套:主人公newman获得万能遥控器,把人生看作一本DVD,可快进快退跳转暂停,甚至还有导演花絮。起初如鱼得水,newman很享受遥控器带来的种种便利,但是随着遥控器的渐渐失控,newman一步一步的失去了自己的人生,失去了体验生活的权利,直接跳到了结果。就在他弥留之际,告诫正在走自己老路的儿子“family first"。 最后导演神奇般的告诉我们,这一切不过是他躺在超市的商品床的黄梁一梦。是啊,就是现代版的黄梁一梦,影片的目的就是提醒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工作狂,那些没机会醒来的人们,好好对待当下的生活,尽管人们总是会忘。
20070303220504065

BTW:影片中惊喜发现Cranberries的主唱Dolores客串,似乎胖了不少;
Cranberries Dolores

Google搜索技巧的小游戏

gwigle
gwigle 通过给你搜索结果让你猜测搜的关键词的游戏方式,一题一题的加深难度,每题其实都对应了GOOGLE的一个搜索技巧,适当给出TIPS,寓教于乐,挺不错的,自认为有能力的也挑战看看吧

这里有答案